风呜呜

【德梅/瓜梅】飞鸟集

我又开坑了,

胡编乱造的画家AU,

希望大家食用愉快,要踊跃留言哟(^U^)ノ~YO

----------------------------------------------------------------

年轻的荷兰人背着他从父亲那里借的相机镜头来到了深山,这里确实如别人所说人迹罕至,参天大树遮天蔽日,德容放下背包决定休息一下。指南针似乎出了点儿问题,年轻人有些担心自己是否还能找到回去了路。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导师推荐自己参加了一个在摄影界还挺有名的比赛,这次的主题是自然,在拍了好几十张飞鸟、昆虫、植物后荷兰人还是不满意,他喜欢摄影,但他并不想仅仅是为了获奖去拍摄。距离截稿还有两周,他在已故的著名摄影师克鲁伊夫的个人摄影作品展上看到了一副名为梦湖的作品,被这幅作品吸引的弗朗基·德容踏上了寻找的旅途。还好作为职业摄影师的父亲和克鲁伊夫的儿子的朋友的叔叔是同事,经过多方打听弗兰基德容来到了西班牙。

摆弄着脖子上的相机,荷兰人有些沮丧,透过相机目镜,随意调转着镜头焦距,德容看到了树林里奇异的反光。就像是发现新大陆的哥伦布,年轻人向光源走去,终于他看到了梦湖的全貌。金色的阳光透过茂密的枝叶洒落在湖面上,就像是碎了一地的梦,几只水鸟浮在水面大概是在捕食湖中的游鱼。

令德容惊讶的是在湖边已经有人了,那是一个穿着灰色上衣的小个子,支起了一个画架正在往帆布涂抹厚厚的颜料,他的手法很专业,应该是个出来采风的画家。忍不住按下了快门,声音惊动了飞鸟,画家先生也被惊动了,回头的瞬间那双褐色的眼睛直接撞进了年轻人的心房。

德容幻想过很多坠入爱河的情景,某个雨夜在阿姆斯特丹的小酒馆遇见来避雨的女郎,或是某个阳光灿烂的日子邂逅街头的花房姑娘,但他从来没想过有人会用一个眼神就闯进自己的内心深处。他结结巴巴地解释着自己的身份并不是什么奇怪的人,但褐色眼睛的画家并没有说什么,浓密的胡子遮住了他的表情,但从他的眼神中德容知道对方并不介意和自己分享这片湖。德容在湖边寻找着合适的角度,但镜头中总是会出现褐色眼睛的画家的身影,看到对方收起了画笔,荷兰人连忙跑过去想要帮忙,却一个不小心扭到了脚,膝盖狠狠地磕到了湖边的石头。

“你还好吧?”画家的声音很软,这让荷兰人想起了小熊软糖,“能站起来么?”画家的手上沾着颜料,但德容还是没有一丝犹豫直接抓住了对方的手。“还好相机没事,不然我爸爸会杀了我的。”年轻人吐了吐舌头,膝盖的剧痛又让他倒吸了一口气。

“快下雨了,你这样大概是没法下山了”褐色色的眼睛里有一点儿犹豫“那个,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去我的屋子里休息一晚。你可以叫我莱奥。”

 

莱奥是个画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个平平无奇的业余爱好者,但德容毕竟也是正规艺术学院的学生,虽然是摄影方向,但对绘画多少也是有一点儿了解。刚刚在湖边他有偷偷看到莱奥的作品,那个笔触和构图不可能属于一个普通的绘画爱好者。莱奥的个子不高力气却很大,背着画具还能轻松地扶着自己在山间小道穿行。两人在大雨来临前回到了莱奥的房子,那是一个两层的木屋,莱奥把德容放在铺了羊毛毯子的摇椅上,“山里的气温有点儿低,需要我把炉子生起来么?”德容摆了摆手,“不用,毯子就可以了。”但手中蓝色的毯子被画家先生一把夺了过去,对方有些尴尬地转过身“这个毯子太薄了,我再去给你找一条厚的。”

药箱和毛毯让德容对莱奥的好感度持续增长。“因为只有一间卧室,”莱奥的话让荷兰人脸颊发烫,“我就在二楼的画室,有事儿可以直接叫我,我会把门开着。”

画家先生的双人床很软,德容把自己埋在被子里有些想入非非,不一会儿他就睡着了,隐约中听到了莱奥在打电话,然后就是楼梯上的脚步声。

 

雨越下越大,凌晨两点的时候德容醒了,他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那双褐色的眼睛,也许自己应该厚着脸皮留下来住几天,就说是为了完成摄影作品,莱奥应该不会拒绝自己吧。楼上的响动让德容翻身下床,赤着脚一瘸一拐爬上楼梯。莱奥果然没有关门,似乎是在沙发上翻身的时候摔了下来,莱奥趴在地毯上继续睡着。荷兰人把画家抱起来放回沙发上,忍不住观察起这件画室。昏暗的画室有些凌乱,颜料画笔甚至一些半成品的化作都被堆放在角落的架子上,房间中间是一幅被红色的布蒙起来的画,应该是画。好奇心让德容掀开了红布,一人高的画作呈现在他的眼前。这是一副被修改过很多次的作品,厚重的颜料被一遍遍涂抹在帆布上,就像是一件被反复拼合又打碎又拼合的瓷器,让人想到了伤痕、痛苦和自我救赎之类的字眼。明明作品中的是一位天使,白色的羽翼被阳光镶上了金边,那种圣洁的美感又因为反复的修改产生了一种违和的心碎,德容想看清天使的脸,却发现视线已经被泪水模糊。

“那是一副未完成的作品,我已经想不起当时拿起画笔时的心情了。”莱奥裹着毯子坐在沙发上,德容认出来那是之前的那条蓝色的毯子。“你的脚已经没事了么?”

“莱奥先生,我可以在这里住几天么?我不是说养伤,我的意思是……我,我会付钱给你的,”德容觉得自己像个语无伦次的傻瓜,“我喜欢你!”

褐色的眼睛像是被冻住的湖面,“德容先生,我们才认识一天不到吧。”

“对不起,我不是,我是说……我想多认识您一些。” 

年轻人的窘迫终究还是让莱奥有些不忍,“你不用给我付钱,但我不想每天睡沙发。”

“我睡沙发也可以。”

“我不喜欢做饭。”

“我做的Pannekoek还可以,你知道就是那种淋上枫糖浆或者蜂蜜的煎饼。”

“那你会做Lattices么?”

“当然,作为地地道道的荷兰人,我对制作甜食还是很有信心的。”

 

莱奥去湖边画画了,荷兰人在小木屋百无聊赖,他不想在去那间满是神秘回忆的画室,就坐在摇椅上用随身携带的小本子记下莱奥喜欢甜食,莱奥对相机有些研究。出门之前,莱奥认出了德容的相机型号,在看向镜头的神情中甚至流露出了一分甜蜜又苦涩的眷恋。

门被推开的时候,荷兰人差点儿从摇椅上摔了下来。高大的男人抱了一堆东西,仔细看看是一些食材和画具。看到德容,对方有些惊讶“莱奥居然带人到这儿了!自我介绍一下,我叫杰拉德,杰拉德·皮克。”

“我是弗朗基·德容,皮克先生您是莱奥的朋友么?”德容觉得这个名字有点儿耳熟。

“准确点儿说是他的保姆,” 皮克坐到了摇椅上,大长腿别扭地交叠着,“莱奥又出去采风了,我在这儿等他回来吧。”

德容突然想起了西班牙那个著名的皮克家族,那个叱咤艺术圈的皮克家族,欧洲最大画廊的拥有者,即使在荷兰也能听到这个姓氏。

看到德容的表情,皮克知道对方应该是知道自己的,杰拉德这个名字不算出名,但皮克这个姓氏在欧洲终究是挺管用的。自我陶醉中的西班牙人瞥见了茶几上放着的相机,神情突然变了,“德容先生,”蓝色的眼睛里似乎有暴风雨在酝酿“你接近莱奥的目的是什么?”

还没等德容消化这句话,莱奥已经回来了,“杰瑞,你今天到的挺早啊,清单上的东西都带来了么?”

“我办事你放心,但总把我堂堂皮克画廊负责人当作苦力你是不是有点儿太狠心了。”高大的西班牙人站起身把躺椅让给了莱奥,简直就像是一只谄媚的大型犬。

莱奥似乎很开心,他甚至踮起脚尖摸了摸对方的头。“弗朗基是来完成作业的学生,别吓唬他。”

“你什么时候当起老师了,还是摄影专业的。”皮克显然没有信“你不会把那间暗房借他洗照片了吧。”

“杰拉德!”莱奥的声音冷了下来,“够了!”深吸了一口气,莱奥强迫自己冷静下来“我们不是说好了么,我知道你关心我,但弗朗基不是坏人。”

“你又怎么知道的?”大个子也放软了语气。

“他算是我的甜品师。喜欢甜品的能坏到哪儿去?”莱奥回答得很认真,噎得皮克说不出话来。

“喂,小子,你可别对莱奥图谋不轨,别和皮克家族为敌。”赤裸裸的威胁。

德容点点头又摇摇头,“我,我本来就是对他图谋不轨,我是说,我是真心喜欢莱奥先生,那个,我在很认真的追求他!”

莱奥捂住了脸,而皮克则是愣住了片刻接着大笑起来。“我们的小跳蚤真是讨人喜欢,”他一脸揶揄地看着耳朵通红的莱奥,“我们画廊的小姑娘自从见了你的画就一直吵着要见画家本人呢。”戏弄够了莱奥,皮克把目光转向有点儿尴尬的荷兰人“我会好好盯着你的,莱奥我今天就住这儿了。”

“睡地板么?你比这里最长的沙发还要多出一大截。”莱奥没好气的说。

 

长手长脚的西班牙人躺在床上,身边是缩成一团的荷兰青年“我不反对莱奥开始一段恋情,我也不讨厌你,但我更关心莱奥,他在感情方面总是有点固执,我不想让他再受伤了。”

“我大概能感觉到,他看向我的相机时的表情,画室里的那副画,还有你提到的那个暗室……”

“莱奥他让你看了那幅画?”

“我无意中看到的,莱奥什么都没说。”年轻人有些失落。“他就像是碰不到的星星。”

“我是没想到莱奥还会有像你这样的追求者,特别是他现在这个样子,我早就告诉他那个胡子根本不适合他,他就应该露出那对该死的酒窝,然后没心没肺的笑。”皮克的声音有些哽咽,“我不会告诉你我知道的一切,虽然我认识他快二十年了。我是真心希望他能过得幸福,因为他值得。”

“我会让莱奥自己告诉我的,你的炫耀对我没用。”德容皱了皱鼻子,觉得身边的大个儿实在聒噪。

“我猜你还不知道莱奥到底是谁吧,你知道他姓什么吗?”皮克干脆坐起身,蓝色的眼睛死死盯着德容。“你肯定听过他的名字。”

 

一大早德容就顶着黑眼圈在狭窄的厨房做着Pannekoek,而那个大高个儿正兴致勃勃地坐在地毯上和莱奥聊天。

莱奥·梅西,他就是个是个天才、是个传奇,是万中无一、是举世无双!

而莱奥和想象中的梅西真的很不一样,如果当时在绘画艺术鉴赏课上认真一些,应该就能很快认出来吧。德容有些懊恼地关掉了火,在煎饼上淋上枫糖浆。

吃完早饭,皮克许诺会再下次采购足量的蜂蜜和果酱就离开了,德容也顺利地获得了屋主的赏识正式成为梅西的私人甜品师。

这里并非与世隔绝,木屋里的网络甚至比学校都要快,梅西将自己的电脑借给了德容,甚至在皮克不赞成的目光中把暗室的钥匙交给了荷兰人。

“反正那间屋子我也用不上,就借给你吧。”莱奥当时是这么说的。荷兰人在红色的灯光中,奋战了两天,终于得到了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湖边的画家几乎融进了绿色的植物中,一切都那么和谐又温柔。

“莱奥有没有想过离开这里?”德容趴在梅西的腿上,任他抚摸着自己的金发,梅西的手不大,却很温暖。经过几天的相处,德容意外地发现其实梅西很容易相信他人,也很容易去依赖别人。也许他是有一点儿喜欢自己的吧,荷兰人猜测着露出了一个有些傻气的笑。

“如果我得奖了,莱奥会去颁奖现场么?”

“等你得奖了再说吧。”

“我明天就要走了,莱奥要和我一起么?”

“……”

“这是我的手机号,你会联系我的吧。”

“莱奥,我还会来看你的。”

 

躺椅上的梅西突然惊醒了,他注意到身上浅蓝色毯子已经有些旧了。甜点师的离开让梅西有些低血糖,虽然刚吃了剩下的三分之一罐蜂蜜,但总觉得少了些什么。自己对那个孩子抱着怎样的情感呢,梅西自己也说不清楚,也许是喜欢的吧,少年人的活力就像是磁铁一样吸引着梅西。从他身上,梅西看到了过去的自己,那时候的自己是不是也是用那样炽热的眼神看向那个人,是不是也会在得到那个人称赞的时候露出那样的笑容。

终于在一个深夜梅西拨通了那个号码……

 

弗朗基穿着定制的西服站在酒店门口,焦急地看着来往的车辆。终于当皮克从加长版的劳斯莱斯里钻出来时,荷兰人眼睛都亮了,一个箭步冲上前赶在酒店门童之前拉开了后座车门。

“喂喂喂,我这车可不便宜,你这次的奖金可赔不起。”皮克忍着笑说。

梅西剃了胡子,两个酒窝让他显得年轻不少。他有些不自在地摸着下巴,有些不好意思地朝德容笑了。

“我带你进去。”青年拉着梅西走进会场,“我们来的有些早,他们还在调试灯光和音响设备。”德容指了指会场的排位图,“金奖获得者会坐在这里,你可以和我坐在一起。”

“不了,我和杰瑞坐在一起就行。”梅西看到了获奖者旁边评委席上的某个名字,不自觉地抿了抿嘴。

“好吧,”小孩有点儿失落,“你在那里也能看清我吧,金奖是有机会上台的。”

“当然,我的小男孩可是一直都在闪闪发光呢。”梅西笑了,他看到德容被逗得满脸通红。

“那,你可以亲亲我么?”德容有些紧张,“就算鼓励之吻。”

蜻蜓点水一般的亲吻落在年轻人嘴唇,两个人都有些害羞,但荷兰人还是大着胆子抱住了对方。身后的脚步声让怀中的身体突然变得僵硬,甚至伸手推开了德容。年轻人感到有些奇怪,他从梅西的眼睛里看到了某种相当复杂的情绪。

 

“德容先生,您的作品确实很让人惊艳,自我介绍一下,我是何塞普·瓜迪奥拉,这次比赛的评委。”身着正装的男人带着社交性的微笑,虽然在对德容说话,但眼睛却没有从梅西身上离开过。“梅西先生,皮克先生在大厅找您,需要我带你过去么?”

德容侧身挡在两人之间,“不好意思啊,瓜迪奥拉先生,莱奥是我带来的客人,我当然会对他负责。”

“客人么……”瓜迪奥拉一脸玩味地重复道。

“弗兰基是我的男朋友,你刚刚不都看见了么,先生。”梅西抓住了荷兰人的手,德容能够感受到他整个人都在颤抖。

瓜迪奥拉的眼睛眯了起来,社交外壳逐渐碎裂,神情严肃地看着梅西,终于闪到了一边,在梅西经过的时候小声说,“我还以为莱奥你会有很多话要对我说,看来是我自作多情了。”

 

评论(11)

热度(5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